English

北京又一古墓遭毁

2000-08-12 来源:生活时报 赵建国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今天从北京市文物部门获悉,正在修建的北京望京西路工地上,某建设部门不顾文物部门劝阻,人为破坏了一处古墓,该工程项目经理已被公安机关拘留。

据北京市文物局文物监察执法队、北京朝阳文管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当文物考古人员赶到该地区进行发掘时,发现13座古墓中的又一座古墓遭到严重破坏,现场只剩一座大坑,一切古墓的迹象荡然无存。

此前的7月8日,该地区曾出现私挖哄抢古墓事件,北京市文物局责令施工方停工等待处理,并立即委托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对望京西路施工现场进行了全方位的勘探,同时与属地公安机关及施工甲方——某开发公司望京分公司商定于8月9日正式进行考古发掘。但是该工程施工乙方——某公司望京经理部在文物部门和施工甲方三令五申要求停工待查的情况下,私自强行开工,致使古墓又一次遭到破坏。北京市文物局文物监察执法队副队长齐东发认为,这是一起严重的违反文物保护法的行为,已给北京的文物保护事业造成损失,性质极其恶劣,应该坚决予以打击。

据悉,目前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并对现场实行24小时安全保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